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

癱瘓


短宣期間,查經時看到癱子被醫治的經文,導師說不妨更深入地思想一下,癱瘓是怎麼一回事。導師的例子是:交通大癱瘓時有一大堆車子擠在馬路上,完全動不了,等於無法正常行駛。
 
某天晚上思想癱瘓時,想起體操運動員桑蘭。只是從高低槓上不慎跌下來,那一刻,她的體操生涯終結了,從此需要坐在輪椅上過生活,儘管她曾那麼靈活地在高低槓上飛舞(慶幸她仍能積極樂觀地面對一切)。失去一根手、一條腿,還可以繼續吃飯、繼續走路,但原來只要遇上「致命一擊」,整個身體都可以動不了。屬靈生命也一樣吧。正如聖經所說,若是手叫我跌倒,還可以切掉手,寧可只有一隻手入天國;若是眼叫我跌倒,還可挖掉眼睛,寧可只有一隻眼睛入天國。但若是整個人屬靈癱瘓的話,則切掉哪個部份都不是…最可怕的是,有時候對自己來說甚麼是「致命一擊」也未必知道。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,也會隨著時間而轉變,可能是金錢、事業、愛情、家庭……都說不準。即使委身給神時如何信誓旦旦,當遇上「致命一擊」也未必招架得住,屬靈生命也可能會在不知不覺間癱瘓。屬靈上Function不到,漸漸感到還是世界比較重要……對屬靈的事無動於衷,就像癱瘓後,皮膚失去了感覺,被「神的話語」刺中也不再感到痛楚。
 
對自己來說,「致命一擊」可能是容易分心、沉迷於某些事上,甚至沉迷了也不知道。因此,今年的立志是「學習更專注在神身上」,專注在神身上可避免自己分心,沉迷在別的事情上。在福音電台一篇有關清心的文章中看到,清心代表“完全的心”,所指的就是一顆聖潔和對神完全委身的心。這種對神的完全委身,也在對神實際的順服上體現出來(王上8:61)。“完全”這個詞是指全部:一顆完整的心,沒有任何分割。清心是指你以整個心(不是部分的心)去愛雅偉神,明白這點十分重要。主說清心的人必得見神,“清”意味著完全,意味著毫無瑕疵,全然潔淨,毫無污漬斑點。(*以上一段是節錄出來的,原文請看福音電台的八福之一:清心)
 
(代下 25:2)亞瑪謝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、只是心不專誠。

這經文提醒了自己,單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還是不夠(加上自己也未必凡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),還要加上專心,一夥完全的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